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In Healthcare We Trust

這件事,其實是這樣開始的。

Facebook開始盛行之後,陸陸續續聚集了一些醫界的好朋友,大家對於當前醫界的許多現況與問題紛紛表示憂心,也在Facebook上不斷的發表看法與交換意見。這幾年下來,也逐漸聚集了一群來自各界,但是一樣對台灣醫療現況憂心的朋友。除了Facebook上片斷的交流之外,一直有朋友希望我可以有機會以網誌的模式,寫下更完整的看法。

其實這件事我自己也想了很久,從前自己也喜歡在自己架的站上寫些雜文,只是年齡漸長,公務醫務繁忙之後,已經很難有機會好好的坐著一下午悠閒的寫篇文章,甚至連自己的個人網站也早就撤廢了。即便是心中有什麼想法,也只能任由浮光掠影如此消逝。

行動隨身裝置興起之後,iPhone的確讓我可以在生活中的許多零碎時間裡,保持對這些公共事務的關心。許多朋友總覺得我好像老是掛在Facebook上,其實那大多是在醫院裡等電梯,等開刀,等開會的幾分鐘,甚至幾秒鐘裡,斷斷續續的累積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但總是常常受限於篇幅和裝置使用上的限制,沒有辦法更有系統的把完整的想法結構性的呈現。

前幾天,有機會和商業周刊的之杰兄與整個編輯團隊聊了許多關於台灣醫療崩毀的現況與可能的改善方式,會中也提到是不是再嘗試著把這些想法利用網誌呈現與散播交流。剛才最近敗入iPad2的我,試用了幾天之後,的確也發現現實上這讓我利用零碎時間寫文章的想法或許仍有可能。所以搞定了和iPhone的藍芽傳輸與無線熱點分享,在AppStore裡找到BlogPress這個還算滿足我需求的應用程式之後,就在Blogger上開張了這個網誌。

至於為什麼取名為In Healthcare We Trust,有些朋友可能一眼就看出這來自美元紙鈔上的In God We Trust。金錢在許多醫療公共衛生議題的討論時,常常是預設被認為是貪婪齷齰,泯滅人性與違背社會公平正義的代名詞。但是大家常常忘記,即便是金錢,也是源自於人類對資訊不對稱下願意信任接受的交易信物,人類文明在這樣的信任下才得以繼續前進。但是「信任」絕不是平白得來,許多的社會基本架構必須存在,信任才有逐漸衍生的環境。醫療問題也是,往往追溯問題的源頭核心,還是在於資訊不對稱的行為環境下,缺乏足以支撐信任的基礎,或是原有的基礎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而消失,以至於整個醫療體系不再能有效率的持續運作。

所以,如果大家不介意我不知道多久才能從零碎時間的寫作湊成一篇,也不介意這裡面的有些文字可能是坐在馬桶上完成的話,我們就這樣開始吧!



-- 發送自AntonioCarlos Ko的 iPad2 Blogpress

3 則留言:

  1. 即使馬桶上完成的也很優啊,因為網路技術還沒進步到可以傳輸味道^________^

    回覆刪除
  2.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message again.Good for you !!

    回覆刪除